•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天地>>学生活动>>正文
文明寝室创建倡议书
2020-10-15 18:31     (浏览量:)


宿舍文化是指依附于宿舍这个载体来反映和传播的各种文化现象的总和。它既包括校园中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也包括师生的价值观念、群体心态、校园舆论等等。它以宿舍成员共同的价值观为核心,由涉及宿舍生活的各方面的价值准则、群体意识、行为规范、公共行为和学习生活习惯所组成,是由宿舍成员共同建立和长期形成的潜移默化的氛围。

宿舍是大学生的另一个家,而宿舍文化的建设就好比一个家庭所需要具备的家庭文化一样,需要大家的共同组建和共同经营,形成一种对宿舍有着重要影响力的氛围。

宿舍,对于每个宿舍成员来说,就像是生命过程中的能量加油站,就像生命之船栖息的港湾。在一个拥有优秀文化的宿舍中成长,宿舍中的每一位成员都能够得到一个好的发展。

宿舍文化在某种程度上会使其成员在心理上养成一种小集体的保护圈;容易形成防备、排斥外界的心理,在与其它同学交往中,总是跳不出宿舍的小圈子;“画地为牢”,把自己的交往限制在一个有限的空间,无论是参加班、系、学校活动,还是上自习、娱乐,甚至吃饭,都是本宿舍的成员经常在一起。这样,宿舍小群体就成了封闭的群体,久而久之,导致交往面狭窄,缺乏与其他同学的情感交流,不利于大学生的身心健康。

作为宿舍一份子,爱惜这个和谐,温馨的家是我们不容推卸的责任。在另一方面,我们共同生活在这个地方,更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积极建设优秀的宿舍文化。

最后通过最美宿舍评选活动展现宿舍文化,更提升宿舍整体荣誉感的机遇。同学们通过优秀的宿舍文明创建活动能够快乐成长、熠熠发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