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天地>>学工公告>>正文
阿尔斯特学院团委关于开展“逆行战疫,雷锋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的通知
2020-03-08 10:45     (浏览量:)

各基层团支部,各注册志愿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共青团省委相关要求和部署,在全院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根据校团委有关工作部署安排,结合我院实际,决定在全院开展“逆行战疫,雷锋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逆行战疫,雷锋同行”

二、活动对象

阿尔斯特学院各基层团支部,全体注册志愿者

三、活动时间

2020年3月9日—3月31日

四、活动安排

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与学雷锋结合起来,充分发扬雷锋精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在3月组织举行为期一月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根据3月份的总体时间安排及线上志愿服务为主体的特点,鼓励各基层团支部、广大青年志愿者围绕疫情防控宣传、公共秩序维护、社区便民服务以及疫情心理疏导等主题开展此次学雷锋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充分调动团员青年的志愿积极性,引领特殊时期的志愿新风尚。

“厚植家国情怀、青春告白祖国”线上主题活动

团结广大青年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教育部的有关通知,特别是通过中国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体现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彰显“初生牛犊不畏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责任担当。院易班在线上设置“厚植家国情怀、青春告白祖国”专栏,各团支部为单位积极参加。

(二)“疫情防控宣传,有我一臂之力”主题志愿活动

动员同学们带头学习并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参与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坚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创新宣传手段,通过制作微视频、手抄报、通俗易懂的标语、明白卡等方式以“艺”抗“疫”,营造科学积极的疫情防控舆论氛围。

(三)“保护生态环境、关爱守护生命”志愿服务活动

要积极有序组织志愿者以“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关爱生命”为主要内容,结合3月份“保护母亲河”、植树节、森林日等公众主题活动日,或针对禁食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等内容深入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关爱守护生命”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人们尊重自然规律、维护社会秩序、遵守社会公德、关爱守护生命。

“空巢老人,你我陪伴”志愿服务活动

以在老旧小区、偏远山村的空巢老人、残疾人、优抚对象、特困户等弱势群体为志愿服务重点,深入了解弱势群体及其家庭需求,广泛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志愿服务,因地制宜,立足属地社区,重点围绕在疫情防控期间老人急需的消杀防控常识、看病就医、心理疏导、家政服务等需求开展关爱帮扶,让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得到贴近实际的暖心志愿服务。

(五)“青年志愿者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广大青年志愿者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确保青年志愿者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宣传,引导群众认识到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参与有关职能部门工作,做好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疫情信息收集、分发防疫物品、秩序维护及公共场所消毒等基础性工作。

(六)“线上互助互学、朋辈引领帮扶”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学业帮扶、心理帮扶、医学知识普及等方面内容,在学院内外开展线上指导,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特点及英语特长,面向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子女或农村、基层社区开展线上辅导,在学院内进行结对子帮扶活动,引导帮助学困生或心理波动学生提升学习状态、增强心理调适能力。

七)“弘扬三创两迁精神,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主题活动

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引导广大青年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学习校史校情,在全面了解学校“三创两迁”的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向家乡社区宣传我校“三创两迁”精神、办学情况、招生政策、专业特色、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优势和特色,发挥朋辈和传帮带作用,积极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发展。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基层团支部,广大青年志愿者要根据疫情发展状况与政策方针指向,合理有序的调整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与进程。要做到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重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充分调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认真落实相关志愿活动的组织安排,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检验共青团初心使命的重大实践、作为特殊时期落实雷锋精神的重大实践。

(二)典型带动,深化宣传各基层团支部、广大青年志愿者自即日起至3月28日均可投稿(投稿规范与要求详见附件3)至院团委实践部(详情见附件1,附件2)。充分利用、依托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闻窗口。深入挖掘,总结、宣传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感人事例,凝聚起众志成城、上下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实践带动,全员注册各团支部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广泛动员、精心设计、扎实实践,使广大青年团员在实践中认识和热心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加强“志愿中国”注册系统的普及运用,依托活动发布推动团员青年全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申领注册志愿服务活动保险,加强对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人身、财产安全保障。


阿尔斯特学院团委

2020年3月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