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不同的选择 别样的精彩——陕西科技大学校长马建中在阿尔斯特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9-09-05 09:12     (浏览量:)

尊敬的孙建宁副巡视员、派迪·尼克松校长、李新庆总裁,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陕西科技大学阿尔斯特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我代表学校,向专程前来出席典礼的省教育厅孙建宁副巡视员、阿尔斯特大学派迪·尼克松校长,和AEMG集团李新庆总裁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阿尔斯特学院的各位新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关心、支持、帮助阿尔斯特学院成立和发展的省教育厅、阿尔斯特大学和AEMG集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刚才你们已经参加了学校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从今天起,你们就成为了新时代的“陕科大人”,“三创两迁”精神将成为你们奋斗、求知、追梦路上的新动能。同时,作为陕西科大60余年办学历史上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首届学生,你们的到来、你们的成长、你们的未来,对于学校又有着特殊的意义,因此,我想对你们再多叮嘱几句。

当代著名作家柳青曾经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经历了高考的洗礼,在人生的紧要时刻,同学们选择来到陕西科技大学阿尔斯特学院,开启国际化培养模式下的大学生涯,我为你们勇于尝试新事物感到高兴。同时,也请你们相信,选择阿尔斯特学院,就是选择了开放优越的成长环境,就是选择了国际化的发展未来,就是选择了别样的精彩人生!

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你们将拥有高标准建设的教育平台。阿尔斯特学院是陕西省高校中办学规模最大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教育部在陕西省批准设立的、能直接颁发中外双方学位的第二所理工科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你们入校便拥有中英双学籍,将有机会同时获得陕西科技大学和阿尔斯特大学的双学位。这样讲,也因为你们将拥有世界名校的优质资源。阿尔斯特大学是英国北爱尔兰地区最大的大学,拥有全英最好的艺术与设计学院和一流的工程学科,其先进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已经引入阿尔斯特学院,学院三分之一以上的课程将由英方教师讲授,同学们不出国门就可以充分享用世界先进的教育资源。这样讲,还因为你们将拥有完备优越的软硬件条件,可以享有专门的智慧教室和相对独立的国际化学习生活环境。我相信,来到阿尔斯特学院,将是你们无悔的选择!

与此同时,我也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地思考,你们来到阿尔斯特学院,想要度过怎样的大学生活?想要成为怎样的人?作为校长,我向你们分享一些自己的思考和认识。

第一,要厚植“爱国情怀”。要做世界公民,首先要胸怀一颗“中国心”。你们是接受国际化培养的新时代大学生,将接触更多元的文化、拥有更多元的未来,但也正因为此,更需要你们具有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能力。希望你们锻炼明辨是非的洞察力和判断力,始终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让爱国情怀与个人发展共同成长。

第二,要拓展“国际视野”。“风物长宜/放眼量”。阿尔斯特学院独有的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能够让你们学得更多、看得更远,能够带领你们近距离地接触和领略世界风光。希望你们抓住机遇,不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让梦想与世界相接,努力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和跨文化认知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第三,要打牢“成才基石”。当今世界是一个充满新变革、新机遇和新挑战的世界,对知识和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如今,你们拥有阿尔斯特学院这个优越的国际化平台,希望你们能够在这里充分释放个性与潜能,用先进的思想文化和科学知识武装头脑,练就一身跨国学习、全球择业的真本领,在国际人才竞争中拔得头筹!

最后,我也恳请省教育厅、阿尔斯特大学和AEMG集团,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阿尔斯特学院发展!希望阿尔斯特学院始终坚持“扩大开放、规范办学、依法管理、促进发展”的方针,以质量为导向,以国际协同管理为抓手,以规章制度为保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设成为一流的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祝愿同学们带着理想与激情度过别样的四年精彩时光,与阿尔斯特学院共同成长,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