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
2023-04-21 20:53     (浏览量:)

2023年4月21日下午,我院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邀请刘庆立、吴彦锐两位老师分享课程思政实践经验。学院常务副院长薛朝华、院长助理魏倩茹、部分任课教师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研讨会由薛朝华主持。

薛朝华在开场发言中指出,中外合作办学作为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应当扎根中国大地,在充分吸收借鉴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经验分享和交流研讨,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

随后,刘庆立以“课程思政明辨与反思”为题,从“立德树人”的德行修养具体内涵入手,通过分析当代教育现状,引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再结合具体课程内容,提出了“小而精、微而重、多维度…….”等七项课程思政建议。吴彦锐以其在阿尔斯特学院所授课程《设计工程基础Engineering Fundamentals in Design》的思政教育为例,提出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设计思想。

两位老师精彩的汇报博得在场热烈掌声和共鸣。随后,与会教师结合在阿尔斯特学院的教学实践和感悟,就引进课程和共建课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课程思政绝不是简单的“课程+思政”,传道者需知行合一才能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思政要杜绝形式主义,做到有深度、不生硬,以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新闻小贴士:

刘庆立,副教授。主讲《工程制图》《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等课程。先后荣获2015年度陕西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特等奖、陕西省首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优秀奖,2016年度陕西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二等奖,2018年度“陕西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标兵”荣誉称号,2020年度第三届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021年度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等。

吴彦锐,博士,副教授,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访问学者,陕西省电工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西北地区工作委员会委员。获批2023年陕西省中外合作办学优秀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荣获2015年首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特等奖,2017年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2015年度陕西科技大学优秀教师,2019、2021年度陕西科技大学教学质量奖。

关闭窗口